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智化人·明宗

具正见 明心性 消业习 成正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明宗, 号大智化人,1965年出生于甘肃农村, 青年时喜欢哲学, 探索人生真谛。1995年得遇佛法, 精心研读,手不释卷。2002年参学有悟,长期闭关静修, 志在行证。而今虽设博客, 不落纷争, 虽未出道, 随缘助人, 虽乐清净, 不避世事, 虽居家舍, 常乐远行。博友问:大智化人, 你是圣人吗?你是出家人吗?大智化人以偈答道:______亦非凡亦非圣非僧非俗, 亦能凡亦能圣能僧能俗, ____本无凡本无圣本无僧俗, 迷为凡觉成圣巧设僧俗。

什么是悟后迷?  

2008-10-30 12:04:33|  分类: 明宗论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问】什么是悟后迷?既然悟了,为什么还会迷?
  现代人很容易获得佛经以及与佛学有关的书籍,只要静下心来学习研读,悟到事物的空相和法身的作用,就是开悟。其实,很多人都能做到这一点。有的人悟道后不相信自己已悟道,或者轻视了自己所悟的道理,不相信佛法竟然是这样简单,于是又一头钻进书堆里去做入海算沙般的计较。这样就失去了修行的机会,当然也就失去了得道的机会。
  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,主要有以下几种:
  第一种,追求学问的人。这种人认为,一个悟道的大德应该是经论满腹的人。总觉得自己读得不够多,写得不够多,没有像世俗学者那样的成就。
  第二种,追求奇异的人。这种人认为,悟道后会有奇异的现象发生。我怎么还没有看到“乾坤粉碎,大地平沉”?我怎么没有见到“打开本来,大放光明”?
  第三种,追求神通的人。这种人认为,悟道就会得神通,自己连一点儿神通都没有,肯定还没有悟道。
  第四种,追求事业的人。这种人认为,悟道一定会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,或者以事业为重,修行次之。
  以上这几种思想都是要不得的。所谓悟道,就是建立了正念。这个正念是金刚智慧。悟道后就是要用这个金刚智慧去攻克和消融旧有的一切妄念。凡夫的法身自性被自己的愚迷妄想冰封得太久了。第一次的开悟,就是在冰面上凿开了一个小孔,接下来需要凿开更多的孔,再从每一个孔去开拓,直到把所有的妄念冰层都消除干净。如果第一个小孔打开以后,不去继续用功做后续的功夫,那个小孔很快就会被重新冻上。因此,开悟以后一定要万分珍视,用心呵护这个难得的法身正念。视修行为第一要务,放下手中繁重复杂的工作,寻找一个能混饱肚子的宽松环境,正式开始自己的悟后实修。如果不能这样做,就会堕入令人惋惜的悟后迷。如果错过这个机会,不知又会等到哪一生,哪一世才有机会走出轮回怪圈。
 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28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